今天是周一,A股市场继续出现分化,早上开盘的一个小时,沪指下跌了15点,创业板指数微涨了0.5%,两市上涨的个股数量不到1000家,而下跌的个股接近4300只。
当然,这种现象是发生在冲高回落的前提下,因为早上开盘的半个小时,创业板指数大涨了1.67%,科创50指数也飙升了2.71%,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形,与上周末跟科技相关的利好太多,属于开盘后的市场情绪集中宣泄,才致使指数出现快速冲高。
另外,上周科技板块也累计了一定的涨幅,本周出现震荡也是在所难免的。从中期的角度来说,科技板块的利好叙事持续不断,持续向上的潜力毋庸置疑,积极看好便是。
对大多数人来说,这个过程其实要注意轮动的节奏,上周就曾说过,只要是科技景气行业基本都会有所表现,从大的行业来说,主要是CPO和芯片这两者之间,芯片走势比较强的时候,CPO表现相对一般,而当CPO走强,则芯片表现平平,今天的盘面恰恰如此,芯片上周大涨,而CPO当中的光通信表现较弱,现在芯片指数出现回落了,光通信今天走得却格外强势,这就是节奏的魅力。
光通信板块的走高,自然是有利好加持,因为消息面上有机构预测CPO/NPO市场将会从2025年大约1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超过390亿美元,而加速期会出现在2028年到2029年,并且可插拔光模块依然长期并存,说明了行业技术进步在稳步推行,从这点看今天光通信的大涨无疑与此息息相关,特别是港股光纤龙头盘中大涨25%,有效的提升了板块的向上动能。
大科技,冲高后跳水了,如何应对?
早上11点之后,科创50指数下跌1%,相对应的芯片指数微跌了0.3%,而创业板指数勉强维持在红盘,这与早上开盘的半个小时的大涨形成了鲜明对比,说明了今天大科技整体属于冲高后的跳水走势,而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,还是短期内风格过于极致化了,需要通过震荡来消化这种分歧。
从投资的角度来说,只要行业基本面没变,订单的需求依然强劲,那么对于这种带有情绪化意味的跳水走势完全可以置之不理,我以为震荡回落的过程反而是机会,毕竟这轮存储大潮带来的产业化机会距离结束还很远,AI硬件的需求还处在强劲的爆发过程,如此越是调整机会就越明显,这个时候还是应该积极应对为主。
芯片指数今天早上开盘时表现很好,前半个小时直接大涨3.4%,而之后就出现了一路跳水的走势,接近11点时下跌幅度接近1%,本以为有什么不好的消息,而看了一圈也没发现什么利空,那么唯一能解释的就是上个周末的利好太多,今天早上冲高的时候部分短线资金趁机了结。
这个做法能改变什么?我觉得啥也改变不了,从趋势上来说,目前市场多头氛围最好的就是芯片和光通信了,在基本面向好没有改变的状况下,冲高回落只会使得节奏出现变化,其实我倒希望芯片不要上涨的那么快,最好的方式就是进二退一,这样才不会有过多的短线跟风盘,反而能够持续强化多头趋势的延续性。
以这个角度看,今天的短线回落是有利无弊的,应该说芯片当前不仅需求强劲,技术迭代也在持续推进,这都是未来提升估值的重要引擎。
免责声明:文中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或提示,股市有风险,投资请谨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