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号翘头在今年的1月底或者2月初的那几天,开进南方某大港刚刚建成的30万吨级干船坞的内部,有人说这是要铲平滑跃头改为弹射版本。而狼山当时就说这绝对不可能,最多只会进行部分小修升级!因为理由很简单,像滑改弹,就属于绝对的大改,必须回原先的生产船厂,找出最原始的设计图纸;而且如果当时建造17舰的那批工程师包括一线高级中级技工还在原单位,那么一定会谁建造的还是谁负责;谁焊接的哪一个具体部位,继续由他负责切割与重新焊接,最多再配备几个新徒弟跟着学习,这是最基本的工程规律;可以确保万无一失与最佳效率。否则别人经手的焊缝,换做另外一个人,或者是经验不足的新人来重焊,极大概率会出问题。在不回原厂的情况下,就进入一个刚刚建成的,
30万吨级的全新干船坞进行滑改弹的大改,是完全不符合技术要求的。更何况这个30万吨级的新干船坞,旁边还有一个10万吨的级的潜艇专用干船坞;到目前为止连900吨级以上的龙门吊还没有配备,就更不可能进行铲平大改了,因为要铲平,必然要吊装单个至少300吨级或者更大上层模块。目前只有旁边的塔吊,最多吊装200吨级以下的小模块,是无法用来滑改弹的。而最新的事实,也证实确实没有什么滑改弹,最多只是重新进行了飞行甲板的涂层更换,然后第二个大项是调整了起跑区的三组轮档。现在可以看到前2组轮档的位置被特殊材料包裹起来了。看来为了方便同时适应J15T与J35的不同轮距,确实对3组轮档进行了全新的调整。可问题是仅仅换3组轮档,就需要导致近半年失去战斗力吗?
新轮档仅仅可能扩大了宽度,并没有更换基本位置,这样的工程修改幅度与工程量,哪怕在漂浮泊位上,都可以正常施工;何必专门入坞5个多月还没出来?其实除了轮档的调整,还有全部更换飞行甲板的新涂层。到这里还有人说了,换甲板涂层更不用专门入坞,看看过去尼米兹级换涂层,都不用麻烦船厂工人,大批舰员通过义务劳动,自己都能快速更换一遍!而在狼山看来,这次换涂层可能有点特殊:有极大概率,还是原产船厂负责,更换了一种全球独一无二的、全新研发的超级特殊涂层!所以才用了5个月的时间还没施工完毕。有什么特殊呢?其实无论是过去的弹射航母还是滑跃航母,他们对弹射区域或者滑跃起飞区,对比斜角甲板的拦阻降落区的防滑防火涂层,综合要求是巨大差异的!
拦阻降落区的涂层要求摩擦系数很高,采用这类涂层,与不采用,拦阻舰载机的前冲距离会相差十米以上,这对寸土寸金的航母拦阻区来说,自然是摩擦力度越大越好。但是弹射起飞区,尤其是滑跃起飞区,摩擦系数过大的涂层,反倒不利舰载机在起飞期间的瞬间加速,反倒会加大飞机轮胎的磨损。那么在不同的区域,采用不同摩擦系数的涂层行不行?还真有人实践过,看看当初的库舰,滑跃起飞区与斜角甲板区,涂层颜色就明显不一样,这就是采用不同摩擦系数的涂层的直接体现。那么这就彻底解决问题了吗?如果简单调整就能解决问题,为何就不见在其他航母上推广?显然这么做,似乎并没有解决问题。飞行甲板不同区域的摩擦系数不同,不但没有利于舰载机起降,反倒增加了飞行员,
与调度员的心理负担,显然属于得不偿失。而据说东大刚刚研发并且测试成功了一种超级涂层,同样均匀的喷涂施工在所有的飞行甲板上;在拦阻期间可以高效的刹停,而在起飞期间,无论是弹射起飞还是滑跃起飞,可以在起飞方向上,瞬间丝滑到如同冰刀滑过冰面,同时又能极大的避免任何不必要的、危险的横向侧滑。如此超级理想的新式涂层,专门用4到5个月的时间入坞进行二次铺装,也是完全值得的。又是一项隐形世界第一!